寻找牛股

我们一直在努力

小北读财报:分析永辉这类零售企业的3个关键指标

日期: 来源:爱扒股

小北读财报:分析永辉这类零售企业的3个关键指标

我国的零售行业的明显特点是行业规模大,行业内企业数量众多,但是行业集中度低。

在美国市场,沃尔玛2019年营业收入5239.64亿美元,是美国最大的零售企业,但是它的市场占有率不到20%。

从2018年的数据看,苏宁易购是我国最大的连锁零售企业,占百强销售额的比重只有14.07%;永辉超市700多亿的收入只占3.21%的市场份额。

为什么头部零售企业的市场占有率都不高?这个问题我也没想明白

从另一个角度看,我国的零售企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未被占领的市场它们都可以去抢。

那么,我们分析零售企业的时候,要看的关键指标有哪些呢?

关注企业的生鲜占比

做生鲜业务能做的很赚钱的公司,一般都不会差。

首先,生鲜业务对企业的能力要求更高。

比起日化用品其它商品,生鲜从采购到配送都要求很大的资金投入和供应链管理能力,一家卖生鲜也能很赚钱的公司,其管理水平不比其它的百货公司差。

第二,主打生鲜的公司发展前景好。

我们的生鲜渠道里商超占比远低于发达国家,但农贸市场渠道占比越来越低是个趋势,以后到超市买菜的人会越来越多;而且生鲜复购率高,是生活必需品,这就是生鲜企业的市场

第三,社区生鲜是新零售的突破口。

近年来诞生了很多电商生鲜平台,很多实体零售企业也开始提供生鲜上门配送服务,比如大润发下面的淘鲜达。生鲜是重要的流量入口。

下面是我国零售企业中生鲜业务占比较高的公司。

永辉生鲜收入规模最大,是当之无愧的生鲜龙头;

其它企业的生鲜业务规模都很小,都不到100亿。

关注企业的存货周转率 

在看过零售企业的杜邦分析后,我一定会去看它们的存货周转率。沃尔玛是我们分析零售企业报表企业的标杆。

2019年沃尔玛的存货周转率最高,拉长时间看,近10年来它的存货周转率一直都在8到9倍之间;反观我国的零售企业,存货周转率的波动很大,这说明它们的发展还不成熟,企业的供应链体系还不完备,企业的竞争优势还不稳定。下面的黄色粗线表示沃尔玛的存货周转率,数值一直在8—9之间;

永辉超市的存货周转率自2018年开始下滑;

家家悦的存货周转率在2019年出现了下滑,并超过了永辉超市。

2019年家家悦扩张迅速在全国新开门店80家,山东省外的门店有19家,规模扩大后,企业的供应链同步不了,就会出现存货周转率下降的情况。跟永辉超市面临着同一个问题。永辉2018年在全国新开店128家,2019年新开店199家,2020年除了新开的31家店,还有197新店正在筹建中。

如果你看到哪家零售企业的存货周转率在5—10年内都很稳定并且高于同行,那你一定不要放过这家公司,要好好研究它。

关注企业的配送成本

这个指标跟前面的生鲜占比和存货周转率都重合的地方。一家生鲜占比高还能赚钱、存货周转快的公司,它的物流配送体系也差不了 

零售企业的物流配送和采购体系特别复杂。沃尔玛把货物送到门店的物流配送成本只占销售额的3%,行业平均配送成本是5%,沃尔玛的配送成本占比低就是沃尔玛的竞争优势。

我找不到最新的各零售企业物流配送成本的数据,下面是上世纪70年代沃尔玛和同行企业配送成本的数据,沃尔玛的配送成本远低于同行。

生鲜企业的毛利率普遍不高,大于15%就很不错了,除了物流配送成本,采购成本和仓储成本也在压缩企业的利润。

从毛利率的变化趋势看,除了三江购物,其它公司的毛利率都没有明显的上涨趋势,这也说明了生鲜企业成本很重,压缩成本很难。

永辉超市的规模大,加重了成本,拉低了它的毛利率。但是规模大才是零售企业的竞争优势。把规模做大是企业获得规模经济的必要条件。

规模大的零售企业有两个优势,一个是降低成本,第二个提高配送效率。规模大的零售企业在与供应商谈判的过程中拥有较强的议价能力,能够获得较低的采购成本,进而降低报表上的营业成本。规模大的企业可以还利用庞大的销售网络提高配送效率。

规模小的企业在各个方面都很被动。由于经营品种少,配套程度低,无法形成供应链优势,它们无法降低成本;同时由于企业规模的限制,它们的物流配送发展滞后,配送体系效率低下,进而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营。

做个总结

我们这篇文章提到了分析零售企业的三个指标:

生鲜占比;存货周转率;以及配送成本。

其实抛开指标回到企业经营的层面看,这些指标都在说一件事,那就是提高企业供应链的效率。

在采购方面,你要发挥规模经济的优势提高议价能力,你要产地直采缩短流通环节;

在仓储和配送上,你要发挥门店的网络优势降低配送成本;

你还要运用各种科技手段做好存货的盘点和管理,要做好下游客户的管理加快回款。

这种高效的供应链不是一日能建成的,沃尔玛在1970年就上市了,在它上市25年后,也就是1998年,福州第一家永辉超市才诞生。我们的零售企业还很年轻,我们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聚合标签

早盘选股涨停板上市公司龙虎榜热点题材股市炼金术股市名家股票新闻股票学堂 涨停股预测股票涨跌停板涨停板买入法涨停板卖出法涨停十五招追涨停板技巧如何抓涨停伏击涨停战法伏击涨停十八法发现涨停的60个细节涨停板如何赚钱涨停绝杀九招如何选择涨停股捕捉连续个股涨停方法股市涨停密码图解股票涨停规律涨停10招七步分析法涨停板实战交易快速捕捉涨停股的技术要诀 李大霄最新股市评论冯矿伟新浪博客水皮股市最新言论严为民最新持股淘气天尊股市最新点评叶檀股市最新评论黄生看金融齐俊杰看财经巴菲特股票投资策略徐文明大盘点评蒋菲股市评论牛刀股市最新评论花荣股市最新观点杨德龙最新股市评论任泽平股市最新评论但斌最新持股洪榕股市最新消息金鼎论市徐小明股市点评荀玉根股市最新评论李立峰股市最新评论郭施亮股市最新观点黄智华股市最新评论钱启敏股市最新评论沙黾农股市最新评论展锋股市最新评论丁大卫新浪博客居锦斌新浪博客李正金新浪博客凯恩斯最新股市评论王亚伟持仓股票陈锐看盘叶荣添最新股市消息蔡钧毅最新股市消息魏宁海股市最新消息阿丁股市最新消息杨百万股海实战空空道人股市最新言论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wu2198股市即时分析索罗斯的金融逻辑钮文新股市最新言论时寒冰最新言论师晨冰推荐股票詹姆斯西蒙斯操盘术查理芒格的投资原则罗杰斯投资预言曹或均跟史玉柱学炒股段永平的80条炒股妙招格雷厄姆证券分析管清友新浪博客马红漫谈股市傅海棠傅海棠期货利弗莫尔操盘秘诀斯坦利克罗操盘术马光远最新谈楼市皮海洲谈股市石天方谈股市股市刀锋股市最新评论信哥实盘和众汇富安东尼波顿教你选股投资大师教你止损国际大师谈投资利维摩尔股票交易原则跟谢宏章学炒股普林格教你选股张中秦新浪博客水皮谈股市的规律李大霄投资战略约翰博格的投资智慧边风炜股评 宏观经济个股新闻行业资讯股市要闻主力研究市场动向新股新闻

热门文章

  • [涨停早知道]关键词:新基建、猪肉(2020/3/12)

  • 扒股君览宏观 ①国常会: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降准力度。②两部门:支持建成一批年产值超过100亿元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③发改委:进一步扩大鼓励外
  • [选股早知道]关键词:新基建、锂电池(2020/4/27)

  • 扒股君览宏观 ①央行、银保监会:统筹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落实好各项支持政策。②财政部、税务总局:普惠金融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实施期限延长四年。③农业农村部:立足抗灾夺丰收,
  • [选股早知道]关键词:锂电池、农业(2020/3/30)

  • 扒股君览宏观 ①国开行决定设立2500亿元专项贷款,加大对制造业支持力度,涉及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5G与光通信、大飞机、新型显示等领域。②北向资金27日净流入34.14亿元。个
  • [涨停早知道]关键词:5G、滞涨(2020/3/9)

  • 扒股君览宏观 ①外汇局:1月银行结汇10067亿元人民币。②海关总署:中国1-2月贸易逆差70.9亿美元;预估顺差388.5亿美元。③工信部召开加快5G发展专题会。④交通部:将农民工返岗包

最新文章

  • 蚂蚁区块链引关注,蚂蚁金服题材概念股可关注

  • 据贵阳警方通报,3人伪造老干妈公司印章,冒充该公司市场经营部经理与腾讯签协议,其目的是获取腾讯在推广活动中配套赠送的网络游戏礼包码,之后通过互联网倒卖非法获取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