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牛股

我们一直在努力

小北读财报:一个节日养活一家公司,一块月饼造就一个龙头

日期: 来源:爱扒股

小北读财报:一个节日养活一家公司,一块月饼造就一个龙头

在餐饮界,一块金字招牌就是最大的护城河。

中华老字号广州酒家前身被称为西南大酒家,1935年成立之初就坐落于西关最繁荣之地。南接十三行、西通“三宝”、北连富乡,周遭馆舍宅第鳞次栉比,富商巨贾、名门闺秀云集。在此经商可谓得天独厚、占尽地利。

然而当年的民国老掌柜可能也不会想到,现今的广州酒家虽然老字号还是那个老字号,但是主业竟成为了卖月饼、卖速冻,并借此成功上市。从粤菜老餐馆到广式月饼龙头,再到上市的速冻新星,广州酒家的发展之路为何如此顺畅?

01

做月饼是个“永续”生意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月饼这种食品从苏东坡那个年代被一路吃到了现代。过中秋,吃月饼,这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流传下来的习俗。从这一点来看,只要中国人还在过中秋节,那么月饼这门生意就会一直存在。在没上市之前,月饼系列产品就一直在广州酒家的营业收入中占有最大比例。

不管是自购还是送礼,消费者在购买月饼的时候更多消费的不是食品本身,而是在为月饼“团圆美好”的节日寓意买单。根据月饼产品消费频次低、产品高端化的特征,商家的提价政策更易实施,月饼的毛利率也很容易被拉高。从月饼市场的已有规模和趋势预测来看,月饼市场将会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预计未来市场规模将保持8%的扩张速度,到2022年将达到215亿元。

每到中秋节,五仁月饼往往成为大众疯狂吐槽的对象,其实它就是广式月饼的一种。从月饼的产品品类来看,目前市场接受度最高的就是广式月饼,目前占有60%以上的市场份额,苏式、港式、京式月饼被远远甩在其后。而广州酒家就是广式月饼的代表,可以说是细分行业的龙头。近年来为更加迎合年轻人的口味,公司陆续推出了冰皮月饼、流心月饼等新品类进一步抢占市场。

要说谁过中秋节比过年还激动,当属月饼生产商。广州酒家月饼产品的收入占到全年营业总收入的40%以上,而月饼的分季度收入中,包含中秋节的第三季度销量占到全年总销量的86%以上。也就是说根据月饼产品极强的季度周期性,公司今年赚不赚钱基本第三季度过完就可以下定论了。

当然一年只用一个季度赚大钱是靠不住的,在经营好餐饮业务的同时,广州酒家也在向新的产品方向发力。

02

速冻将成为未来发力点

在广州,吃早茶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做了多年早茶点心的广州酒家靠着自身餐饮业产品经验与优势,想要在速冻茶点上发力。

1、周转减速实是产能扩张

在说速冻之前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2016-2019年广州酒家净资产收益率达到29.7%、25.7%、21.0%、18.6%,呈现缓降趋势。将ROE拆解来看,公司的总资产收益率变动与ROE变动趋势大致吻合,近年来从1.56下降至1.11。

难道是公司的营运能力下降了吗?其实周转率的下降主要是因为公司资产水平的增加,而资产中固定资产与无形资产的增加又是主要部分。这主要是因为公司在搞产能扩张,不断投入新的生产基地建设增加了固定资产,以及收购了老字号“陶陶居”增加了无形资产。

而从投入的产能来看,广州酒家将未来的增长点放在了速冻食品上。目前速冻食品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不到20%,预计2020-2022年公司在速冻产品上将有2.83万吨、4.03万吨、5.71万吨的产能投入。随着产能的持续投入,一方面公司在一二四季度的营收将不断跟上,另一方面,来源于餐饮业务的优质产品将会为公司的餐饮业引流——吃了这么好吃的速冻虾饺、核桃包,难道你不想去店里尝尝新鲜出炉的吗?这些都为公司未来的增长提供了条件。

2、避开锋芒,另辟赛道

可能有人会说:想进入速冻食品行业哪有这么简单?目前三全、安井、湾仔码头的速冻巨头已经建立起了品牌优势与壁垒,把市场份额都抢占的差不多了,新入局者又该如何获取优势?

其实广州酒家也想到了这一点:谁说我们要跟三全安井抢份额?表面都是速冻,可冻的东西可不一样。从速冻具体产品来看,三全、思念、湾仔码头等主要是速冻水饺汤圆馄饨等,外加面点包子等主食,安井则将重心放在速冻火锅产品。广州酒家的产品主要是广式早茶点心,包含种类繁多,用核桃包、虾饺、叉烧包等经典早茶成功避开现有速冻龙头们的竞争点,另辟新赛道实现新发展。

03

总结

依托中华老字号招牌筑起护城河的餐饮业务、广式月饼龙头优势带动的月饼业务以及从产能扩张预见未来突破的速冻业务,广州酒家在三驾马车的拉动下将进入发展快车道。

另外,作为一个没去过广州地地道道的北方人,什么叉烧包、肠粉、水晶虾饺、核桃包、流沙包、奶黄包、糯米鸡、豉汁排骨、酱鸡爪、蒸烧麦都没吃过,希望大家给我寄点~

聚合标签

早盘选股涨停板上市公司龙虎榜热点题材股市炼金术股市名家股票新闻股票学堂 涨停股预测股票涨跌停板涨停板买入法涨停板卖出法涨停十五招追涨停板技巧如何抓涨停伏击涨停战法伏击涨停十八法发现涨停的60个细节涨停板如何赚钱涨停绝杀九招如何选择涨停股捕捉连续个股涨停方法股市涨停密码图解股票涨停规律涨停10招七步分析法涨停板实战交易快速捕捉涨停股的技术要诀 李大霄最新股市评论冯矿伟新浪博客水皮股市最新言论严为民最新持股淘气天尊股市最新点评叶檀股市最新评论黄生看金融齐俊杰看财经巴菲特股票投资策略徐文明大盘点评蒋菲股市评论牛刀股市最新评论花荣股市最新观点杨德龙最新股市评论任泽平股市最新评论但斌最新持股洪榕股市最新消息金鼎论市徐小明股市点评荀玉根股市最新评论李立峰股市最新评论郭施亮股市最新观点黄智华股市最新评论钱启敏股市最新评论沙黾农股市最新评论展锋股市最新评论丁大卫新浪博客居锦斌新浪博客李正金新浪博客凯恩斯最新股市评论王亚伟持仓股票陈锐看盘叶荣添最新股市消息蔡钧毅最新股市消息魏宁海股市最新消息阿丁股市最新消息杨百万股海实战空空道人股市最新言论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wu2198股市即时分析索罗斯的金融逻辑钮文新股市最新言论时寒冰最新言论师晨冰推荐股票詹姆斯西蒙斯操盘术查理芒格的投资原则罗杰斯投资预言曹或均跟史玉柱学炒股段永平的80条炒股妙招格雷厄姆证券分析管清友新浪博客马红漫谈股市傅海棠傅海棠期货利弗莫尔操盘秘诀斯坦利克罗操盘术马光远最新谈楼市皮海洲谈股市石天方谈股市股市刀锋股市最新评论信哥实盘和众汇富安东尼波顿教你选股投资大师教你止损国际大师谈投资利维摩尔股票交易原则跟谢宏章学炒股普林格教你选股张中秦新浪博客水皮谈股市的规律李大霄投资战略约翰博格的投资智慧边风炜股评 宏观经济个股新闻行业资讯股市要闻主力研究市场动向新股新闻

热门文章

  • [涨停早知道]关键词:新基建、猪肉(2020/3/12)

  • 扒股君览宏观 ①国常会: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降准力度。②两部门:支持建成一批年产值超过100亿元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③发改委:进一步扩大鼓励外
  • [选股早知道]关键词:新基建、锂电池(2020/4/27)

  • 扒股君览宏观 ①央行、银保监会:统筹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落实好各项支持政策。②财政部、税务总局:普惠金融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实施期限延长四年。③农业农村部:立足抗灾夺丰收,
  • [选股早知道]关键词:锂电池、农业(2020/3/30)

  • 扒股君览宏观 ①国开行决定设立2500亿元专项贷款,加大对制造业支持力度,涉及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5G与光通信、大飞机、新型显示等领域。②北向资金27日净流入34.14亿元。个
  • [涨停早知道]关键词:5G、滞涨(2020/3/9)

  • 扒股君览宏观 ①外汇局:1月银行结汇10067亿元人民币。②海关总署:中国1-2月贸易逆差70.9亿美元;预估顺差388.5亿美元。③工信部召开加快5G发展专题会。④交通部:将农民工返岗包

最新文章

  • 头部引领效应显现 创业板升级未来可期

  • 方案发布、过渡安排、受理企业出炉……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往前推进。学者指出,回顾历史,创业板运行良好,完成板块阶段历史使命;展望未来,升级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