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牛股

我们一直在努力

小北读财报:贵州茅台估值测算:DCF折现法应用举例

日期: 来源:爱扒股

小北读财报:贵州茅台估值测算:DCF折现法应用举例

贵州茅台很适合练习自由现金流折现法,它的现金流稳定容易预测,且它的业务很简单,降低了我们估值的难度。

1、它的货币资金占比高,财务费用很低甚至是负数。

2、它的资本开支少;

3、它的(预收应付-应收预付)的金额是正数,说明它在占用上下游的资金;另外它占用的营运资金基本能覆盖所得税。

一、DCF折现法的基本公式

1、自由现金流折现的目标是推算出股权价值

①股权价值=企业价值+现金+非核心资产价值—融资性债务—少数股权价值。

②每股价格=股权价值/股本。

③我们只要预测出了企业价值,就能通过上面的价值等式推算出股权价值,进而得到每股价格。 

2、企业价值的计算

①企业价值=预测期企业价值+终值期企业价值折现。

②终值期企业价值=终值期企业的自由现金流×(1+预测增长率)÷(折现

率-永续增长率)。

③预测期企业价值=每年无杠杆自由现金流的折现值

④无杠杆自由现金流=EBIT-调整的所得税+折旧摊销—营运资金的增加—资本支出。

其中:

1)息税前利润=净利润+利息支出+所得税费用。

2)调整的所得税=EBIT×当期有效税率

3)折旧和摊销可从年报中得知,在把净利润调整为经营活动现金流的部分,会告诉我们折旧摊销金额。

4)营运资金的增加

=【(本期期末流动资产-本期期初流动资产)-(本期期末流动负债-本期期初流动

负债)】(去掉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等)

5)资本支出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可从现金流量表投资活动现金流出科目查找。

二、贵州茅台的估值科目测

一、利润表预测

1、收入预测

过去10年茅台的年均收入增速是25.60%,10年收入复合增速是24.34%。

中性预测,取茅台年均收入增速为15%。

2、利润表其他科目预测

过去10年茅台:

①平均营业成本率8.40%;

②平均税金及附加/营业收入=12.66%;

③平均销售费用率=4.70%;

④平均管理费用率=9.39%。

⑤平均营业利润率=67.63%;

⑥平均所得税费用率=17.00%;

⑦平均净利润率=50.15%。

二、息税前利润预测

在预测利润表的时候,我假设茅台的营业外收支不存在,所以:

息税前利润

=净利润+所得税+利息费用

=利润总额+利息费用

=营业利润+利息费用

由于茅台没有利息费用,

所以息税前利润=营业利润。

三、折旧摊销预测

过去10年茅台的(折旧摊销金额÷营业收入)平均比率为2.02%,取值2.02%预测期的折旧摊销比率。

四、营运资金预 

茅台的经营性流动资产有:

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预付款项;其他应收款和存货。

经营性流动负债有:

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预收款项;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和其他应付款。

经营性流动资产-经营性流动负债=营运流动资金。

取过去10年如上(各个科目)÷(营业收入)的平均值,作为预测营运资金的依据。

五、资本开支预测 

过去10年茅台(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及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营业收入)的平均值是9.09%;从数据看,2015年后茅台的比重不超过4%,茅台的资本开支占比越来越小。所以,在预测期的时候,茅台(资本开支÷营业收入)的值取5%。

六、折现率取值 

折现率的取值要考虑资金成本、机会成本和要求的回报率。

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是2.88%;

1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是3.85%;

中长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是4.90%;

茅台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是1.33%。

过去200年股票的年化收益率是6.7%,这是我想要的最低回报。

股权自由现金流指的是股东可以从企业拿走的钱,茅台70%的资产都是钱,作为茅台的股东拿不走的风险很低,所以将茅台的折现率取值为5%。

聚合标签

早盘选股涨停板上市公司龙虎榜热点题材股市炼金术股市名家股票新闻股票学堂 涨停股预测股票涨跌停板涨停板买入法涨停板卖出法涨停十五招追涨停板技巧如何抓涨停伏击涨停战法伏击涨停十八法发现涨停的60个细节涨停板如何赚钱涨停绝杀九招如何选择涨停股捕捉连续个股涨停方法股市涨停密码图解股票涨停规律涨停10招七步分析法涨停板实战交易快速捕捉涨停股的技术要诀 李大霄最新股市评论冯矿伟新浪博客水皮股市最新言论严为民最新持股淘气天尊股市最新点评叶檀股市最新评论黄生看金融齐俊杰看财经巴菲特股票投资策略徐文明大盘点评蒋菲股市评论牛刀股市最新评论花荣股市最新观点杨德龙最新股市评论任泽平股市最新评论但斌最新持股洪榕股市最新消息金鼎论市徐小明股市点评荀玉根股市最新评论李立峰股市最新评论郭施亮股市最新观点黄智华股市最新评论钱启敏股市最新评论沙黾农股市最新评论展锋股市最新评论丁大卫新浪博客居锦斌新浪博客李正金新浪博客凯恩斯最新股市评论王亚伟持仓股票陈锐看盘叶荣添最新股市消息蔡钧毅最新股市消息魏宁海股市最新消息阿丁股市最新消息杨百万股海实战空空道人股市最新言论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wu2198股市即时分析索罗斯的金融逻辑钮文新股市最新言论时寒冰最新言论师晨冰推荐股票詹姆斯西蒙斯操盘术查理芒格的投资原则罗杰斯投资预言曹或均跟史玉柱学炒股段永平的80条炒股妙招格雷厄姆证券分析管清友新浪博客马红漫谈股市傅海棠傅海棠期货利弗莫尔操盘秘诀斯坦利克罗操盘术马光远最新谈楼市皮海洲谈股市石天方谈股市股市刀锋股市最新评论信哥实盘和众汇富安东尼波顿教你选股投资大师教你止损国际大师谈投资利维摩尔股票交易原则跟谢宏章学炒股普林格教你选股张中秦新浪博客水皮谈股市的规律李大霄投资战略约翰博格的投资智慧边风炜股评 宏观经济个股新闻行业资讯股市要闻主力研究市场动向新股新闻

热门文章

  • [涨停早知道]关键词:新基建、猪肉(2020/3/12)

  • 扒股君览宏观 ①国常会: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降准力度。②两部门:支持建成一批年产值超过100亿元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③发改委:进一步扩大鼓励外
  • [选股早知道]关键词:新基建、锂电池(2020/4/27)

  • 扒股君览宏观 ①央行、银保监会:统筹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落实好各项支持政策。②财政部、税务总局:普惠金融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实施期限延长四年。③农业农村部:立足抗灾夺丰收,
  • [选股早知道]关键词:锂电池、农业(2020/3/30)

  • 扒股君览宏观 ①国开行决定设立2500亿元专项贷款,加大对制造业支持力度,涉及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5G与光通信、大飞机、新型显示等领域。②北向资金27日净流入34.14亿元。个
  • [涨停早知道]关键词:5G、滞涨(2020/3/9)

  • 扒股君览宏观 ①外汇局:1月银行结汇10067亿元人民币。②海关总署:中国1-2月贸易逆差70.9亿美元;预估顺差388.5亿美元。③工信部召开加快5G发展专题会。④交通部:将农民工返岗包

最新文章

  • 虫害肆虐全球,农业板块题材概念股可关注

  • 6月27日,印度首都德里附近的古尔冈等多个城市遭到大批蝗虫入侵。当地城市管理部门和行政部门均已发出警告,要求居民关好门窗,印度首都德里也进入了高度警戒状态。 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