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牛股

我们一直在努力

小北读财报:血疫•埃博拉病毒•价值投资与中国

日期: 来源:爱扒股

小北读财报:血疫•埃博拉病毒•价值投资与中国

最近看了两本书,一本是李录的《文明•现代化•价值投资与中国》,另一本是关于埃博拉病毒的纪实文学,名字叫《血疫》。看李录这本书你是想学点投资之道赚点钱,看了《血疫》之后你就对钱没兴趣了,心存敬畏好好活着比什么都强。

《血疫》这本书告诉你一个埃博拉病毒患者流血而亡的全过程。致命的病毒来自热带雨林。可能是某个菲律宾的富人喜欢打猎,于是到非洲猎捕野生动物带回菲律宾圈养取乐,顺便把令无数人死亡的病毒传播到了全世界。

这次的新冠病毒的传播路径跟埃博拉病毒的传播何其相像。都是某些找刺激的人去捕食伤害另一种生命,结果带来了病毒,但人类对来自大自然的某些病毒毫无免疫力,于是疫情爆发,数人惨死,经济衰退

更恐怖的是,病毒还会回来的。人类不能彻底消灭它。

李录的书告诉我们投资是一场修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当你把自己修炼的越来越通透、看问题越来越深刻,当你对某件事情有了别人没有的洞见,你就离投资成功不远了。

《血疫》这本书提醒我们,人不能太作,冥冥当中自有天道。心存敬畏,尊重规律,是你为人处世最好的选择

物理研究的尽头是哲学,哲学研究的尽头是宗教,其他学科也是这样。虽然这是两种题材的书,但是都在告诉我们人要按规律办事好好修炼,对外心存敬畏,对内看见自己。

《文明、现代化、价值投资与中国》

做价值投资的人最先要做的事情是正念,知道价值投资是什么,你就不会去做那些有悖于投资原则的事情。我目前接触到的正念的途径有两个,一个是看巴菲特给股东的信,另一个是看李录写的这本书。

投资是一场修行,你的真知和洞见有多大,你就能赚多少钱。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你思考的越多,对事情的洞察越多越通透,你离价值投资就能更近一步。

投资真的不是买卖股票的交易行为,它不是工具、技巧、器物层面的东西,它是一种信仰、一种取舍和选择、是一种价值观,在投资的过程中我们会看见别人也会看见自己。当你活得越来越明白、修炼的越来越好,你的投资也会变得更好。

现将部分观点摘录如下。

一、现代化的本质和铁律

现代化就是当现代科技与市场经济相结合时所产生的经济无限累进增长的现象。

(所谓的现代化,其实就是一种经济开始进入到复利增长的状态)

1、自由市场本身就是规模经济

1+1>2。当进行社会分工和交换的时候,最终创造出来的价值反而会更高。

同一市场中增加的、交换的人数越多,市场越大,创造出来的增量就越多。

2、科技与自由市场相结合,让经济实现了复利增长

当知识思想交换时,就会出现1+1>4的情况。

知识融入到产品和服务中,在自由市场被交换,不断满足人的需求和欲望。通过自由市场机制,现代科技使产品种类无限增多,成本无限下降,与人的无限需求相结合,由此经济得以持续累进增长,这就产生了现代科技文明。

经济系统可以无障碍地与现代科技结合,以科技为主导的经济因此可以持续地累进增长,这就是现代化的本质。

二、哪些金融资产能让财富增值?

在过往的200年里,从资产的回报率看:

股票>名义GDP>实际GDP>长期债券>短期债券>黄金>美元。

由于通货膨胀的存在,美元的价值几乎缩水了95。

但是在过往的200年里,股票的价值升值了100多万倍。虽然去掉通货膨胀因素后,股票的年化回报率只有6.7%,但是经过复利的作用,200年前的1美元今天变成了103万。

经济增长是股票增值的基础,过去200年里经济体能长期持续地以复利的方式来增长。当GDP出现长期的持续增长的时候,几乎所有的股票加在一起的总指数也以这样的速度来增长。

GDP在过往的200年里大约增长了33000多倍,年化大约3%多一点。股票实际上代表着市场上规模以上的公司,GDP的增长很大意义上是由这些公司财务报表上销售额的增长来决定的。这些公司的净利润以差不多6%、7%的速度增长,股票价格也差不多以这个速度增长。

三、价值投资的理念

价值投资的理念只有四个,前三个是巴菲特的老师格雷厄姆的概念,最后一个是巴菲特自己的独创贡献。

1、股票是你对公司的部分所有权

股票不仅仅是可以买卖的证券,实际上它代表着你对公司所有权的证书,是对公司的部分所有权。投资股票实际上是投资一家公司,在市场经济持续增长的时候,公司的价值也会随着GDP的增长不断被创造。你作为公司的部分所有者,所持有的部分股权价值也会随着公司价值的增长而增长。

如果我们以股东形式投资,支持了这家公司,那么我们在公司价值增长的过程中可以分得我们应得的利益,这种赚钱的方式是可持续的。这就是正道。

2、理解什么是市场

市场是为你买卖股票服务的,但是市场不会告诉你公司的价值是多少,它只会告诉你价格是多少。你不能把市场当做是你的老师,你只能把它当做是一个可以利用的工具。

3、安全边际

投资的本质是对未来进行预测,但是预测的结果不可能百分之百正确,所以我们在做判断的时候,必须预留很大的空间,这就是安全边际。你的买入价格一定要大大低于公司的内在价值,然后在市场价格远远超出价值时卖出。

4、能力圈

投资人可以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真正建立起自己的能力圈,能够对某些公司、某些行业获得比几乎所有人更深的理解,而且能够对公司未来长期的表现,做出比所有其他人更准确地判断。在这个圈子里面就是自己的独特能力。

能力圈概念最重要的是边界。如果你有一个观点,你必须能告诉我这个观点不成立的条件,这时它才是一个真正的观点

市场存在的目的就是发现人性的弱点。你自己有哪些地方没有真正弄明白,你身上有什么样的心理、生理弱点,一定会在市场的某一种状态下暴露。

5、总结

如果真的接受这四个基本概念,你就可以以足够低的价格买入自己能力圈范围内的公司并长期持有,通过公司本身内在价值的增长以及价格对价值的回归取得长期、良好、可靠的回报。

聚合标签

早盘选股涨停板上市公司龙虎榜热点题材股市炼金术股市名家股票新闻股票学堂 涨停股预测股票涨跌停板涨停板买入法涨停板卖出法涨停十五招追涨停板技巧如何抓涨停伏击涨停战法伏击涨停十八法发现涨停的60个细节涨停板如何赚钱涨停绝杀九招如何选择涨停股捕捉连续个股涨停方法股市涨停密码图解股票涨停规律涨停10招七步分析法涨停板实战交易快速捕捉涨停股的技术要诀 李大霄最新股市评论冯矿伟新浪博客水皮股市最新言论严为民最新持股淘气天尊股市最新点评叶檀股市最新评论黄生看金融齐俊杰看财经巴菲特股票投资策略徐文明大盘点评蒋菲股市评论牛刀股市最新评论花荣股市最新观点杨德龙最新股市评论任泽平股市最新评论但斌最新持股洪榕股市最新消息金鼎论市徐小明股市点评荀玉根股市最新评论李立峰股市最新评论郭施亮股市最新观点黄智华股市最新评论钱启敏股市最新评论沙黾农股市最新评论展锋股市最新评论丁大卫新浪博客居锦斌新浪博客李正金新浪博客凯恩斯最新股市评论王亚伟持仓股票陈锐看盘叶荣添最新股市消息蔡钧毅最新股市消息魏宁海股市最新消息阿丁股市最新消息杨百万股海实战空空道人股市最新言论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wu2198股市即时分析索罗斯的金融逻辑钮文新股市最新言论时寒冰最新言论师晨冰推荐股票詹姆斯西蒙斯操盘术查理芒格的投资原则罗杰斯投资预言曹或均跟史玉柱学炒股段永平的80条炒股妙招格雷厄姆证券分析管清友新浪博客马红漫谈股市傅海棠傅海棠期货利弗莫尔操盘秘诀斯坦利克罗操盘术马光远最新谈楼市皮海洲谈股市石天方谈股市股市刀锋股市最新评论信哥实盘和众汇富安东尼波顿教你选股投资大师教你止损国际大师谈投资利维摩尔股票交易原则跟谢宏章学炒股普林格教你选股张中秦新浪博客水皮谈股市的规律李大霄投资战略约翰博格的投资智慧边风炜股评 宏观经济个股新闻行业资讯股市要闻主力研究市场动向新股新闻

热门文章

  • [涨停早知道]关键词:新基建、猪肉(2020/3/12)

  • 扒股君览宏观 ①国常会: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降准力度。②两部门:支持建成一批年产值超过100亿元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③发改委:进一步扩大鼓励外
  • [选股早知道]关键词:新基建、锂电池(2020/4/27)

  • 扒股君览宏观 ①央行、银保监会:统筹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落实好各项支持政策。②财政部、税务总局:普惠金融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实施期限延长四年。③农业农村部:立足抗灾夺丰收,
  • [选股早知道]关键词:锂电池、农业(2020/3/30)

  • 扒股君览宏观 ①国开行决定设立2500亿元专项贷款,加大对制造业支持力度,涉及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5G与光通信、大飞机、新型显示等领域。②北向资金27日净流入34.14亿元。个
  • [涨停早知道]关键词:5G、滞涨(2020/3/9)

  • 扒股君览宏观 ①外汇局:1月银行结汇10067亿元人民币。②海关总署:中国1-2月贸易逆差70.9亿美元;预估顺差388.5亿美元。③工信部召开加快5G发展专题会。④交通部:将农民工返岗包

最新文章

  • 虫害肆虐全球,农业板块题材概念股可关注

  • 6月27日,印度首都德里附近的古尔冈等多个城市遭到大批蝗虫入侵。当地城市管理部门和行政部门均已发出警告,要求居民关好门窗,印度首都德里也进入了高度警戒状态。 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