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牛股

我们一直在努力

利维摩尔对于情绪控制制定了什么法则?

日期: 来源:爱扒股

情绪控制

驱动市场的是心理因素而非逻辑。一旦开始某项交易,股票作手便陷入了无比混乱的想法和情绪当中,交易者的大部分悲剧都是在这个关口发生的。迄今为止,我们已经学习了利维摩尔交易体系中的时间与资金管理,但尚未涉及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一情绪控制。开始交易后,我们怎样才能控制那不计其数的情绪与想法呢?它们将轻易导致判断失误,使得我们为执行交易所做的其他有用工作毁于一旦。在这个充满陷阱与危险的交易方程式中,没有人能幸免于情绪因子的影响,杰西 利维摩尔亦不能例外。

对于自己选择的这一行当,利维摩尔有一股不可抑制的求知欲,在整个职业生涯中,他都是股票市场的忠诚学生,也是一位市场心理学领域的出色学生。有段时间,他在纽约夜校修习心理学课程,以求更好了解人性。通过学习,利维摩尔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市场上或许活跃着数百万种想法,而需要加以研究并理解的只有寥寥几种心理学模式——由于驱动市场交易的主要是人的恐惧和贪婪,在买入和卖出时这两种基本情绪也就成了人们的普遍特性。在股票市场,这些特性本质上等同于一些常见的数字和图表形态(见图)。


设想投机者正好位于轮毅部位,那么我们就可以看到,他必须承受多少情绪和心理上的压力。

在西格蒙徳 弗洛伊德(SigmundFreud)看来,人类心理生来就不可避免地处于永恒的矛盾之中——这是一场永无止境的战争。

在卡尔 荣格(CwlJung)看来,成功之人试图寻找知识、启蒙与和谐并终如愿以偿。

每一位投机者都必须知道他们该如何处理自己的情感和心理陣碍以及来自股市的利剑。

在其晚期生涯中,他的俩儿子保罗和小杰西问了他一个重要的问题:“爸爸,为什么你能够玩转股票市场,其他人却输干二净?”

他说:“好吧,孩子们,我也输过钱,但每次我都会试着找出失畋的原因。你得以一种深刻的、探究性的方式来研究股票市场,而不是走马观花。我得出的结论是:大多数人宁可为购置家具或者汽车费神,也不愿在购买股票上花心思。股票市场的遍地横财与瞬息万变诱使人们愚蠢而轻率地挥霍自己的血汗钱,这是你在其他地方都看不到的

“你看,买股票是很简单的,只要向经纪人发出买入指令就行;过箜时候再打个电话要求卖出,整个交易就完成了。要是你在交易里头赚到了钱,看上去就像是不劳而获。你用不着每天辛辛苦苦地上8小时班,这不过是个文书交易,似乎甩不着付出劳动,显然这看起来像是条致富的捷径。只要以10美元的价格买进,然后以高于10美元的价格卖出就行。交易越多,所得越多,看上去就像是这么回事。”

简单说,这就是无知

孩子们听得很认真,他们和父亲不一样,对市场交易没什么兴趣。

股票作手必须时刻控制自己的情绪,如果情况糟糕,通常你就得克服恐惧。恐惧潜藏在所有正常人生活的表层之下,如同暴力一般,它会以心脏病猝发、呼吸加快、眨眼、攥手形式突如其来地出现在你的生活中。恐惧生成之时,自然生存法则被激活,正常的理智遭到扭曲,理性的人在恐惧时会做出不理智的举动。恐惧在开始亏钱的那一刻降临;人们的判断力大打折扣。无可否认,这就是处于现阶段进化过程中的人性,我们必须理解它,尤其是在市场交易当中,活跃在市场上的任何一位交易者迟早都会领略到恐惧的滋味。

失败的投资者或交易者往往是希望最好的朋友,就股票市场而言,希望总是在交易之路上与贪婪并肩而行,然而恐惧也总是如影随形,隐匿于阴影中。

一旦开始交易,人心便萌发了希望。满怀希望、积极应对和追求极致都属于人性。希望一直是并且将来也是人类的重要生存工具,然而,与股票市场上的老朋友无知、贪婪和恐惧一样,希望亦会扭曲理智。交易者必须清楚地看到,股票市场只会与事实、现实以及冰冷的数字打交道;股票市场永远也不会出错一一出错的只有交易者。就像飞旋的轮盘赌一样,显示最终结果的是那个小黑球,而不是无知、贪婪或恐惧。每天结束时,报纸上登出的市场交易最终结果是客观而确定的,不击任何偏好,如同原生态的大自然,如同一场生死搏斗。

利维摩尔相信,公众希望被引领,被指点或者被告知该做些什么,他们需要某些东西来消除恐惧或疑虑。他们总是集体行动,就像—群暴徒、兽群或是一支团队,因为人类希望得到他人相伴的安全感。他们害怕孤军作战,因为他们相信,相比于成为一只站在荒凉险峻、狼群出没的大草原中的孤羊,被群体接纳更加安全,事实上,随大流的确更安全。

对大多数交易者来说,事情到这儿就变得略有些复杂。利维摩尔是一位独立的思想者,然而一直以来,他都希望遵循最小阻力线即趋势进行交易,因此,大部分时间他都会和大家一块儿行动。趋势的变化即市场总体走势的变化开始显现的关口才是最难把握与应对的时刻。

利维摩尔一直都在搜寻线索,以期辨认出即将到来的基本趋势变化,并找到即将形成的转折点。交易者永远都不能洋洋自得,利维摩尔总是充满警觉、有备而来,并且乐于与当时的流行驱动市场的大众想法一保持距离,然后反其道而行之。

利维摩尔相信,情况总是有好有坏。对我们所有人来说,这都个生活的真理,并且同样适用于股票市场。有好,也会有坏,时机对于成功的交易者而言,问题并不在于它们是否会到来……而是它们将于何时到来?利维摩尔的结论是,形势将在最意想不到的时候发生变化。

在一位投机者的交易生涯中,最困难的莫过于趋势发生改变的那一刻,这些大动荡曾经并且一直都是交易者的炼狱。但是利维摩尔知道,在某些节点,大部分资金都会损失殆尽,正如1999-2002年所发生的那样,最好是避开股票的滑坡期,除非你已经卖空。其实在任何时候股票市场上都能赚到钱。

基于这一想法,利维摩尔制定了两条法则:

首先,不要一刻不停地在市场上投资。很多时候你应当将股票完全兑现,尤其是当你无法确定市场走势,下一次波动尚待证实之时。在利维摩尔的晚期生涯中,无论何时,只要推断出变化即将到来,但不完全确定这—波动的时间与程度,他就会将所有股票兑换成现金,坐等形势的进一步发展。

其次,令大部分投机者受损的是主要趋势的变化,他们作出了错误的投资决策,预期与市场走势正好相反。假如你判断市场走势有可能会发生变化,为确定这一评估是否正确,你可以用小头寸和小置交易进行探测,买进还是卖出取决于你对趋势变化方向的预测,该方法可测出你的判断是否正确。在发出试探性指令、投入真金白银之后,你将截获趋势即将改变的信号,因为每一次买入的价格都有所下降——降价的信号意味着你应当卖空。

交易者的任务是:持续观察市场行情并进行分析,就像观看一部不会出现两幕完全相同场景的电彩一样。没有两个市场是完全相同的,但是它们和人类一样拥有相同的特性,你得将这些个别信息从行情中提取出来,然后在头脑中快速过滤一遍。

股票市场总是沿最小阻力线前进,直到一股最初几不可觉的力量慢慢地、毫不留情地遏止了上扬或下行趋势。能够让人賺取真金白银的总是这些关键的节点,前提是你得辨认出反转点,但不会因市场自然反应乱了阵脚,或是将其与连续转折点混为一谈。

恐慌总是促使利维摩尔在形势最为醏淡之时做多,相反的,当一切看上去都很完美、形势喜人之际,他会觉得或许是时候卖空了。他试着赶在其他人之前看透形势,这就是为什么他吝于给出建议,并且尽量避免与任何有可能改变其想法的人交谈。

有时候,利维摩尔认为股市正处于大衰退的转折点或是抵达了急剧上扬的顶点之时,就会增加股票的持有置。他知道,一般企业要东山再起,股票要重获贏利能力,这些都需要时间,因此他耐心而谨慎地积聚着股票,等待下一次价格回升或是在交易市场下行时卖空。

他自15岁起便涉足股票市场,这是他人生的焦点所在。他很幸运地预言了1907年的大崩盘,几乎精确到小时,当J.P摩根派遣一位特别大使前来要求他停止卖空时,他感觉受到了莫大的恭维,于是便照做了。

在1907年大崩盘之际,利维摩尔在他最幸运的一天狂赚300万美元。对于1929年大崩盘,他也同样具备先见之明,他在市场到达顶点之际决定卖空,赚取了1亿美元。

然而在1929年大崩盘初期,当汽车公司节节败退之际,他过早地卖出了汽车股,当那时的市场领头羊们一败涂地,全军覆没之际,他终于发现了真正的反转点,此时他的损失已超过25万美元。当时他审慎地选择了卖空,并增持所有头寸。年I929年大崩盘当中,他赚到了有生以来最大一笔钱。媒体与公众将大崩盘归咎于他个人,没有人——没有任何个人可以让市场做它不想做的事。然而,利维摩尔的生命受到了威胁,他被迫使用特殊的安全手段来保护自己的家人。

到1999年为止,利维摩尔的交易生涯已近40年,丰富的经验打造了其锐利的直觉。然而在回顾往事时,他解释说,在所有的案例中,蕴含在股票波动中的线索是显而易见的,而且会十分清晰地呈现在他面前。

在利维摩尔看来,市场中的投资者就好比是一大群无人领航、追逐诱饵的鱼,无论何时,只要感觉到危险,他们就能快速作出随机性反应。换言之,活跃在股票市场上的有数百万个想法,它们基于股市上的两大主要情绪——希望与恐惧——来作出决策。希望来自贪婪;恐惧源于无知。

利维摩尔的成功主要源于其发现重大转折点即反转点的能力。就长期趋势而言,这是股票作手需要完成的最关键、最重要的事。利维摩尔坚信,假如一位交易者在恐慌与繁荣期都能准确找到心理学意义上的入市或出市的完美时刻(转折点),他就可以大发其财。因为一位成功的交易者必须能够辨明市场走势即最小阻力线的方向,并据此进行交易。利维摩尔总是能在市场的两极(牛市或熊市,尽管他从不使用这类术语)应对自如,因为这对他说不过是儿戏,他相信循环论,买空和卖空总会出现,上扬、下行和震荡波动各占据了股票市场1/3的时间。

因为他相信股票已到达最高点,利维摩尔打算退出某个多头头寸,他会很理智地卖出股票,他不像某些人一样会对股票产生感情。

例如,当投资者看涨通用的股票并挣了钱,他不应当对通用产生感情,这只股票不过是走势与投资者的推断一致而已。假如通用衰退,交易者可以通过卖空赚钱,那么他就应当不带感情色彩地这样做,毕竟股票是对交易者不存感情的客观之物;不存在好股票,同样也不存在坏股票;对投机者来说,只有能赚钱(或亏损)的股票。

利维摩尔曾听过许多同行说:“这只股票对我可真好。”或者“这只股票让我亏了钱,所以我要远离它!”这不关股票的事,所发生的一切都是投资者判断的结果,没有任何其他借口。简单来说,决定进入交易的是交易者或投机者本人,决定退出的也总是交易者本人。这一判断不是对的,就是错的。

所有交易者都应当警像某种自负情绪,因为当股票走势与预期相反时,我们必须承认自己犯了错,必须即刻退出交易。我们总是会在某些交易中犯错,这是早已被证明的事实,大多数交易者都会忘记这一点,快速退出交易是成功的关键。

经验不足的交易者往往会进入另一个误区:他们妄图确定交易周期准确的谷底和顶点。记住,某些时候,交易者必须退出市场,观望等待。精确预言市场的谷底与顶点实际上是不可能的,不过如果谨慎一点,犯错几率会小得多。在投资中途退出,等待市场稳定下来是非常困难的事,因为在投资当中你会不自觉地看好预期方向,这种偏好源于希望。假如你是做多,潜意识里就会不自觉地偏向市场上扬,假如你是卖空,潜意识里就会偏向市场下行。每个人心中都存有希望;记住,心存希望是人之本性。就是为什么利维摩尔常常抛空头寸,然后以现金为基点重估市场。他得为此交付佣金,但在他看来,与总体利润目标相比,这不过小笔保险费。问题并不在于这数百万人对股市是怎么想:或怎么说的……关键是他们通过买入与卖出实际上对市场做了什么;这一切都会即刻显现在行情系统上;问题在于,当行情在你眼前掠过时,应当如何阐释这些信息与证据。

这是利维摩尔所从事的行当、他的人生使命,也是他最享受的一件事。—直以来,他都对解谜相当着迷,他在乎的不是钱,而是解谜;金钱是对解谜的奖赏。他曾数次经历破产,这是对他没能揭开谜底的惩罚。最迷惑人的是,市场交易看起来简单,却是最困难的事情之一,因为你得预测趋势。我们必须意识到自身的情感缺陷,必须运用自制力控制并克服人性的弱点,这是交易者所面临的最艰巨任务

正如利维摩尔对孩子们所解释的那样广打破自己那套规矩时,我赔了本;遵守原则,我就能赚钱。

聚合标签

早盘选股涨停板上市公司龙虎榜热点题材股市炼金术股市名家股票新闻股票学堂 涨停股预测股票涨跌停板涨停板买入法涨停板卖出法涨停十五招追涨停板技巧如何抓涨停伏击涨停战法伏击涨停十八法发现涨停的60个细节涨停板如何赚钱涨停绝杀九招如何选择涨停股捕捉连续个股涨停方法股市涨停密码图解股票涨停规律涨停10招七步分析法涨停板实战交易快速捕捉涨停股的技术要诀 李大霄最新股市评论冯矿伟新浪博客水皮股市最新言论严为民最新持股淘气天尊股市最新点评叶檀股市最新评论黄生看金融齐俊杰看财经巴菲特股票投资策略徐文明大盘点评蒋菲股市评论牛刀股市最新评论花荣股市最新观点杨德龙最新股市评论任泽平股市最新评论但斌最新持股洪榕股市最新消息金鼎论市徐小明股市点评荀玉根股市最新评论李立峰股市最新评论郭施亮股市最新观点黄智华股市最新评论钱启敏股市最新评论沙黾农股市最新评论展锋股市最新评论丁大卫新浪博客居锦斌新浪博客李正金新浪博客凯恩斯最新股市评论王亚伟持仓股票陈锐看盘叶荣添最新股市消息蔡钧毅最新股市消息魏宁海股市最新消息阿丁股市最新消息杨百万股海实战空空道人股市最新言论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wu2198股市即时分析索罗斯的金融逻辑钮文新股市最新言论时寒冰最新言论师晨冰推荐股票詹姆斯西蒙斯操盘术查理芒格的投资原则罗杰斯投资预言曹或均跟史玉柱学炒股段永平的80条炒股妙招格雷厄姆证券分析管清友新浪博客马红漫谈股市傅海棠傅海棠期货利弗莫尔操盘秘诀斯坦利克罗操盘术马光远最新谈楼市皮海洲谈股市石天方谈股市股市刀锋股市最新评论信哥实盘和众汇富安东尼波顿教你选股投资大师教你止损国际大师谈投资利维摩尔股票交易原则跟谢宏章学炒股普林格教你选股张中秦新浪博客水皮谈股市的规律李大霄投资战略约翰博格的投资智慧边风炜股评

热门文章

  • [涨停早知道]关键词:新基建、猪肉(2020/3/12)

  • 扒股君览宏观 ①国常会: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降准力度。②两部门:支持建成一批年产值超过100亿元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③发改委:进一步扩大鼓励外
  • [选股早知道]关键词:新基建、锂电池(2020/4/27)

  • 扒股君览宏观 ①央行、银保监会:统筹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落实好各项支持政策。②财政部、税务总局:普惠金融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实施期限延长四年。③农业农村部:立足抗灾夺丰收,
  • [选股早知道]关键词:锂电池、农业(2020/3/30)

  • 扒股君览宏观 ①国开行决定设立2500亿元专项贷款,加大对制造业支持力度,涉及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5G与光通信、大飞机、新型显示等领域。②北向资金27日净流入34.14亿元。个
  • [涨停早知道]关键词:5G、滞涨(2020/3/9)

  • 扒股君览宏观 ①外汇局:1月银行结汇10067亿元人民币。②海关总署:中国1-2月贸易逆差70.9亿美元;预估顺差388.5亿美元。③工信部召开加快5G发展专题会。④交通部:将农民工返岗包
  • [涨停早知道]关键词:新基建、电影(2020/3/27)

  • 扒股君览宏观 ①平即将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此次峰会由今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沙特阿拉伯王国主办,以视频方式举行。②韩正:大力推进5G等新型基础

最新文章

  • 亚力克斯是怎么评价波顿的?

  • 富达特殊情况投资信托的主席,亚力克斯•哈蒙德•钱伯斯认同廷伯莱克的说法。他认为“波顿拥有识别一只被市场打折扣的股票的神奇诀窍。没有多少人能一观察一只股票就立即理
  • 波顿的同事对他的看法?

  • 波顿的同事萨莉•沃尔登说,关于波顿最重要的一点在于他的性格坚定,绝不动摇妥协。她认为波顿的才智大多是主观内化的。巴里•贝塔曼也是这么认为:“他是个很难被看透的人
  • 波顿是如何利用富达的资源的?

  • 波顿利用富达放任其高级基金经理使用资源的成功程度令贝塔曼大为震惊。“例如,我们是最早将投资研讨会专业化的几家公司之一。如果你决定进行路演,那么我们认为你就必须把
  • 波顿做什么对投资有所帮助?

  • 查特菲尔德•罗伯茨为富达的对手公司——木星资产管理公司成功地管理着一只专门投资于基金的基金,而且多年来一直投资于富达特殊情况基金。在寻找基金经理时,查特菲尔德•
  • 波顿的成功法则是什么?

  • 波顿的成功法则同时也适用于那些以销售基金为谋生手段的人。总部设于布里斯托尔(Bristol)的股票经纪公司已成长为基金经纪业规模最大的公司。其调研总监马克•丹皮
  • 波顿对基金工作的长期坚持

  • 在各种各样的想法中一路前行并寻求评估波顿取得成就的真正规模,就必须看到很少有基金经理人能连续29年在同一岗位上管理同一只基金,但当波顿退休时,他将做到这一点。仅
  • 波顿的基金承担着“积极风险”

  • 在评估基金业绩那一章节中引用的专业分析明显显示,不论你选择哪种方式分析那些数据,你都很难仅仅用风险和投资模式的影响将他的业绩数据解释明白。的确,波顿的基金总是承
  • 逆向投资的重要性

  • 无论如何,波顿只要遇到他认为是“物美价廉”的股票,无论它们会对他的投资模式有何影响,他都会义无反顾地买入,这是他的投资理念。波顿的首要目标是确保他永远不会只买入
  • 波顿属于逆向投资者

  • 看起来,可能至关重要的因素是,他的富达老板们愿意给予他完全的自由,长期让他以一种几乎没有几家公司实际可能容忍的方式进行投资。持续异于市场的投资行为在本质上就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