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牛股

我们一直在努力

[钮文新谈股市]欧元真能挑战美元?——人民币要“办好自己的事”

日期: 来源:爱扒股

就在“英国脱欧”刚刚完成、而美国总统职位交接之时,1月19日,欧盟委员会全体会议通过了一份文件,这份文件旨在强化欧元地位与金融体系建设,并尽可能减少欧盟国家美元依赖。舆论普遍认为,这是欧盟国家直接将矛头指向美元霸权的“大动作”,同时也是针对美国经常单边制裁它国的必然反馈。

欧元真会去挑战美元?当然。欧元诞生的重要初衷就是“抗衡美元霸权”。欧元诞生之后,至少在19个欧元区国家的“内部贸易”完全可以摆脱美元,使用欧元计价、结算。现在,如果这个“内部贸易”能够扩展到欧盟27个国家,那整个欧洲势必将在更大程度上摆脱美元,而这个决定显然要在“英国脱欧”之后才有可能达成最终共识。

2020年11月25日,欧盟(除英国之外)的27国领导人一致通过了“英国脱欧”协议草案;2020年12月8日,欧盟与英国发表声明称,双方就履行英国“脱欧”协议达成“原则一致”。根据这份声明,英国将撤销《内部市场法案》中的争议条款。12月10日,欧洲法院裁定,英国可单方面撤销“脱欧”决定。12月24日,经过多轮激烈谈判,欧盟与英国就包括贸易在内的一系列合作关系达成协议,为英国按照原计划在2020年结束“脱欧”过渡期扫清障碍,自此“英国脱欧”宣布大功告成,但同时似乎也促成了欧盟“对抗美元”的一致性。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贸事务的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19日发布“对抗美元”的文件时表示,在如今这个多极化时代,提升欧元的国际地位有助于减小全球经济对单一货币的依存度以及面对冲击的脆弱性。欧委会为此提出,在深入建设欧洲银行联盟及资本市场联盟的基础上,要加大以欧元结算的债权证券、能源及商品交易,开发数字欧元作为现金支付的补充,同时发行绿色债券来为大型投资项目融资。

欧委会金融事务委员麦吉尼斯则指出,如今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全球治理体系正受到某些国家追逐单边短期利益的挑战,尤其是违反国际法的域外制裁阻碍了合法的贸易与投资活动。为此,欧委会将会同欧洲央行及相关监管机构对欧盟金融市场面对这类制裁的弱点进行全面分析,并考虑为防范和消除制裁带来的影响制定政策工具。而在欧盟的实体与个人成为第三方国家单边域外制裁的对象时,欧委会还将寻求方式方法来保证包括支付在内的必要金融服务不会中断。

欧盟的决定显然大为刺激了美国。当地时间19日,作为美联储前主席、现已被提名为美国财政部长人选的耶伦女士,在出席参议院财长提名听证会发表了自己对财政税收、刺激政策以及美元汇率等问题的看法。从言论看,耶伦有致力于恢复美元信心的企图。

比如,尽管耶伦支持更多的刺激计划,但她希望对美国一部分富人和企业的增加税收,以支持其“财政理性”的措施;更重要的是:耶伦反对美元不断贬值。她在讲话中明确指出:特朗普一直表现出弱势美元的偏好。但拜登政府希望有一个稳定的货币,其汇率应该由市场来决定。耶伦称,美国不会寻求货币贬值来获得竞争优势,也反对其他国家的货币贬值企图,故意以汇率为目标来获得商业优势是不可接受的。

现在看,耶伦获任财长几无悬念,但她是否有能力在近28万亿美元“超级财赤”必将继续增长的背景下恢复美元信心?显然没那么简单。而更关键的问题是:是不是耶伦稳住了美元,欧元就会停止“对抗美元”?若要欧元停止“对抗美元”,那美国应当对欧盟摆出怎样的姿态?付出怎样的代价?尽管这一切尚不可知,但从历史发展的进程看,美元必须放低姿态与世界寻求合作态势,不可阻挡。

另一个毋庸置疑的趋势是:欧元要想完胜美元,绝对离不开中国和世界各国的支持,更需要中国“办好自己的事”,需要人民币具备更加开放的条件。那中国是否能够“办好自己的事”?是否允许人民币更加开放?实际上,中国十九届五中全会确立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方略已经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历经7年35轮的谈判,“中欧投资协定”终于修成正果,而这一些协议的签订,恰恰代表了中国与欧盟在“多边主义”框架下的共识,也代表着中国更加深入、更大范围扩大开放的信念。

聚合标签

早盘选股涨停板上市公司龙虎榜热点题材股市炼金术股市名家股票新闻股票学堂 涨停股预测股票涨跌停板涨停板买入法涨停板卖出法涨停十五招追涨停板技巧如何抓涨停伏击涨停战法伏击涨停十八法发现涨停的60个细节涨停板如何赚钱涨停绝杀九招如何选择涨停股捕捉连续个股涨停方法股市涨停密码图解股票涨停规律涨停10招七步分析法涨停板实战交易快速捕捉涨停股的技术要诀 李大霄最新股市评论冯矿伟新浪博客水皮股市最新言论严为民最新持股淘气天尊股市最新点评叶檀股市最新评论黄生看金融齐俊杰看财经巴菲特股票投资策略徐文明大盘点评蒋菲股市评论牛刀股市最新评论花荣股市最新观点杨德龙最新股市评论任泽平股市最新评论但斌最新持股洪榕股市最新消息金鼎论市徐小明股市点评荀玉根股市最新评论李立峰股市最新评论郭施亮股市最新观点黄智华股市最新评论钱启敏股市最新评论沙黾农股市最新评论展锋股市最新评论丁大卫新浪博客居锦斌新浪博客李正金新浪博客凯恩斯最新股市评论王亚伟持仓股票陈锐看盘叶荣添最新股市消息蔡钧毅最新股市消息魏宁海股市最新消息阿丁股市最新消息杨百万股海实战空空道人股市最新言论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wu2198股市即时分析索罗斯的金融逻辑钮文新股市最新言论时寒冰最新言论师晨冰推荐股票詹姆斯西蒙斯操盘术查理芒格的投资原则罗杰斯投资预言曹或均跟史玉柱学炒股段永平的80条炒股妙招格雷厄姆证券分析管清友新浪博客马红漫谈股市傅海棠傅海棠期货利弗莫尔操盘秘诀斯坦利克罗操盘术马光远最新谈楼市皮海洲谈股市石天方谈股市股市刀锋股市最新评论信哥实盘和众汇富安东尼波顿教你选股投资大师教你止损国际大师谈投资利维摩尔股票交易原则跟谢宏章学炒股普林格教你选股张中秦新浪博客水皮谈股市的规律李大霄投资战略约翰博格的投资智慧边风炜股评 宏观经济个股新闻行业资讯股市要闻主力研究市场动向新股新闻

热门文章

  • [涨停早知道]关键词:新基建、猪肉(2020/3/12)

  • 扒股君览宏观 ①国常会: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降准力度。②两部门:支持建成一批年产值超过100亿元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③发改委:进一步扩大鼓励外
  • [选股早知道]关键词:新基建、锂电池(2020/4/27)

  • 扒股君览宏观 ①央行、银保监会:统筹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落实好各项支持政策。②财政部、税务总局:普惠金融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实施期限延长四年。③农业农村部:立足抗灾夺丰收,
  • [选股早知道]关键词:锂电池、农业(2020/3/30)

  • 扒股君览宏观 ①国开行决定设立2500亿元专项贷款,加大对制造业支持力度,涉及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5G与光通信、大飞机、新型显示等领域。②北向资金27日净流入34.14亿元。个
  • [涨停早知道]关键词:5G、滞涨(2020/3/9)

  • 扒股君览宏观 ①外汇局:1月银行结汇10067亿元人民币。②海关总署:中国1-2月贸易逆差70.9亿美元;预估顺差388.5亿美元。③工信部召开加快5G发展专题会。④交通部:将农民工返岗包

最新文章

  • 段如何线点卖法作用操有买寻?效找

  • 用有效线段操作法寻找买卖点 根据有效线段操作法原理,任何下跌趋势中的反转,都必须先产生向上有效线段,因此找到下跌趋势中产生的向上有效线段,是寻找有效线段反转买点
  • 管清友:拿下港股定价权 与诸君痛饮耳?

  • 管清友:拿下港股定价权 与诸君痛饮耳?12月以来,大陆资金汹涌南下,南向资金已连续24个交易日净买入,资金总量超过2850亿港元。特别是年后更是明显加速,日均净